close


金曲獎後開心的過了快一星期
剛好看了stan哥跟阿信的論壇講到「幸福」
才想到這件事

獲獎名單看下來 金曲獎的評審聽的應該是「末日版」
究竟 為何相音選擇「末日」非「明日」呢?

所以我仔細分析一下 也並非真是如此 只是個人想法
諒我對「末日版」有比較多琢磨

不過聽了北投阿宏的CALL-IN 老話先說一句
我們不會因為先前有沒有得獎而懷疑自己的品味對不對
我們如果懷疑五月天的音樂 怎會聽這麼多年呢?

<末日版>
01 2012
   不囉唆 直接開門見山讓你感受世界末日 放在第一首也代表 人類過得太安逸
   災難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02 倉頡
   一個文明的熄滅 就算再可歌可泣的愛情也將不復存在
03 洗衣機
   沒有怨言的無聲洗衣機 隱喻了母親的偉大親情
04 歪腰
   人生如戲 這就是人生
   但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 也要享受僅存的人生
   不知是否也是阿信面對末日的態度呢?
05 乾杯
   將死之際 總會想到過去的走馬燈 總是會有遺憾
   希望時間能倒退 好好跟過去相遇的人們 好好乾一杯
   世界停止時 你所懷念的人們也都回來了
06 我不願 讓你一個人
   若末日時分真的到了 你會捨得獨留愛的人獨自一人嗎?
07 星空
   失去地球也不會失去我們曾經擁有過的星空
   就算看著星空也能感受到她/她的存在
08 三個傻瓜
   外人看起來你是找罪受的傻瓜 可是你也是個勇於向前的幸福傻瓜
   不把握的話 末日時你只能當個悲傷傻瓜
   所以2012前 怪獸圓了一個願望 在歌曲的最後英雄式的叫出他的"神"-松本孝弘
    *幸福的定義-
別人看你很辛苦 但你自己認為我為了我的興趣在努力 我有對自己的興趣負責
我很幸福 就如同瓊瑤的女主角一樣(如果不明白的可以去看一下stan哥跟阿信哥
的論壇)
09 末日 有4秒音效
10 OAOA(丟掉名字性別)
   人生短暫  丟掉名字性別(也就是人類社會的枷鎖) 去enjoy the life
11 第二人生
   有時人生走到一個階段 但卻發現這一切不是你想要的
   與其用盡體溫才開始悔恨 倒不如奮不顧身去尋找你的  第二人生吧!
12 諾亞方舟
   最後一晚 坐上方舟要地球告別前 回憶過去地球的人事物
   你最重要的 你有好好帶走嗎?
   從方舟的窗戶看著藍色星球道   「 晚安 地球...」
13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究竟是跌倒比較痛? 還是後悔比較痛?阿信給了很明確的答案
--------------隱藏歌----------------
20秒空軌
12秒空軌

   20 12的空白是否是代表末日來臨 時間都停止了?
T1213121
   果然世界末日後 你回憶中最好 最懷念的人們還是會陪著你
   對五月天來說最開心的還是在學校一起彈吉他的日子吧! :)
   雖然時間停止了 由瑪莎真誠的清唱再配上其他四人的嗓音
   時間又回到在高中玩吉他的時候...
   最後一段有「時間都停了  他們都回來了 懷念的人阿  等你的來到」跟乾杯相呼應
   我明白 你們不管如何 還是想乾一杯 對吧!? 嗯..可能一杯不夠...
-------------------------------------

末日版以悲觀看待末日 雖然有點負面 不過 這樣襯托出地球與人生的重要
莎士比亞也喜歡寫悲劇 用悲劇的角度來看待事物 感覺是很浪漫的
專輯主題很明確 相當有故事性 一張專輯 感性的解釋面對2012的態度

2012放在第一首 我是這樣以為 人總遇到浩劫才會頓悟(不是漸悟喔)
安穩的日子過久了 常常忽略這重要的事物
接下來的歌曲充份代表「愛情」「親情」「友情」,我自己是這樣分類的
「愛情」─ 倉頡 、我不願 讓你一個人、星空
「親情」─ 洗衣機
「友情」─ 乾杯、T1213121

而最重要的事 每張專輯 五月天就是會告訴我們他們在那段時期的想法與態度
若講到世界末日 就是2012、歪腰、三個傻瓜、OAOA、第二人生、諾亞方舟、有些事
而「末日」這四秒是悲觀人覺得2012代表沒有未來
整張看下來 很像在看一部電影或故事


<明日版>
01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02 我不願 讓你一個人

03 星空
04 洗衣機
05 三個傻瓜
06 歪腰
07 乾杯
08 倉頡
09 2012

10 第二人生
11 諾亞方舟
12 明日
13 OAOA(現在就是永遠)

若說末日版是事後補救,那明日版就是未雨綢繆
「明日」這首代表樂觀的人認為2012是個開始 不是結束
OAOA(現在就是永遠)比 OAOA(丟掉名字性別) 來的積極
曲序看下來 相較於末日版
明日版一開始就知道 對樂觀的人來說重要的事物已經很明瞭
我愛末日大於明日 2012這首存在感超強的 很震撼
放在第一首 就是要先把你一腳踢入地獄 再踩著你讓你痛哭歌頌生命之美好

 

誰提議的? 你一定是個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oru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