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內容簡介:

本書為「偵探伽利略」系列的第二彈。屬於本格短篇推理集,主角仍然是帝都大學理工學院物理系的副教授─素有偵探伽利略之追根究柢精神的湯川學貫穿全場,以邏輯方式解決一樁樁神秘離奇的事件。

森崎家遭人入侵,嫌犯是一名二十七歲的青年,他侵犯了在二樓睡覺的森崎家女兒。被警方逮捕的青年供稱,他在十七年前曾夢見自己與這名少女結婚。在夢裡出現的少女竟然存在於現實生活中,這是預知夢嗎?

從羅曼蒂克的第一章<做夢>開始,到<視靈>、<靈動>、<絞殺>、<預知>等總共五篇短篇推理,神秘學的題材與巧妙的詭計以輕快的文字呈現,故事鋪陳充滿明朗清晰的推理與確實的邏輯,展現作者罕見的寫作功力,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推理佳作。

 

主角以天才物理教授湯川及刑警草薙穿插不同的故事,五起案件皆是不可思議的靈異事件,而刑警草薙則每次遇到事件懸而未決時,都會去求助物理教授湯川學。

 

這部是偵探伽利略」系列的第二彈後來才發現湯川學是「偵探伽利略」的主角,難怪我一直覺的這位後來出現的人物比刑警的人格還鮮明有特色。

 

以湯川的科學觀點來對這些靈異案件抽絲剝繭,一些看似已經結案的案件卻處處暗藏玄機,故事總共分五篇章節,所有的章節聽起來是科學無法說明的神祕事件,但事實上,一切都只是科學的現象,以下就舉出我印象深刻的事件。

 

騷靈

單純的失蹤案件,看似死者顯靈的擾靈現象,竟是共振原理引發的現象,不過刑警草薙一直認為這是幽靈造成的現象,不過他們彼此心知肚明,這些事件皆是物理現象,但是為了慰藉死者的家屬,故灑下「善意的謊言」,讓讀者學到,所有的現象以科學的角度探討並非全是好事。

 

絞殺

自殺偽裝他殺詐領保險金,死者太太以彈性的不在場證明來誤導警方,故事結局時,雖湯川識破嫌犯的詭計,但是想法與草薙不同,草薙相當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不法行為,做人就該循規蹈矩。」故認為嫌犯必須繩之以法,而湯川卻相當同情嫌犯的處境,由此認為作者試圖表達案件背後的真相與犯案動機。

 

預知

外遇對象在當事人面前上演自殺的場面,運用「ER流體」的新概念,發現到是弄假成真的自殺案件,但並非事件如此單純,故事中談到「雙重外遇」的社會問題,最後結局作者並沒有安排嫌犯伏法,而是以相當令人吊詭的方式當做ENDING,不過令人回味。

 

總結

迷信及靈異,是科學無法說明的現象,及如同書籍解說沙卡的文章所言,統計學可以用機率來表現出事件發生的頻率程度與機會大小,但並無法隨心所欲的運用,例如,丟一個銅板一百次,正面、反面出現的機率皆是50%,但是我們總無法正確預測到第一次丟出的銅板到底是正面或是反面?

 

看似結果隨機無法預測,但是又感覺到一切似乎有跡可循,人期待發生的機率可以改變,所以很容易陷入迷思,將不相干的事物加以連結,如此一來便造就了迷信。

 

作者提醒我們要保持理性,切勿太過於迷信,如發生太過離奇的事件,不妨試著將這些巧合加以解釋。

 

我會特地看東野圭吾的重點是他並非天生有寫作的得天獨厚,雖然作家之路一直很不順遂,不過他卻不放棄寫作,另我相當佩服。

 

不過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看推理小說,不過導讀卻花了幾頁介紹作者,讓我印象深刻,這樣我對「偵探伽利略」跟「嫌疑犯X的獻身」非常好奇,我倒是滿欣賞湯川學這個角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woru06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